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柜底的旧信封

这是我很久以前写给好友的一段话,他/她那个时候有些挣扎,希望现在好些了。 每每自己有挣扎的时候,就想到这些说给别人的话。。。顺便po出来自勉

憂鬱 低落 真的是一個很討厭,和讓人惱火的病症。 剛開始的時候,說病,又好像不是病。而周邊的人,甚至家人都會覺得是懶惰的藉口。 就好像沒有人理解,也沒有人相信一樣。 我記得我最常聽到的就是我老爸,和我外婆, 還有很多“多嘴”的家人,說一些什麽“嘿!你要是生活在50年前,沒有吃的,窮得沒有地方睡,就不會有什麽憂鬱症!” 哦!真得很叫人不知是哭還是笑。。。好想打人哦!

可是後來也麻木了,就跟自己說“就這樣吧,就這樣沒有知覺的,沒有感情的,行尸走獸一輩子吧!也許原來的 快樂,都是一場夢,現在才是現實。世界本來就不是小時候,或者是2年,3年以前想象得那麽開心的地方。” 可是每當有朋友,有身邊的親人,甚至是陌生人在的時候,還是會很努力的演戲,有時是一齣“我沒事,我很好的”爛戲,有時是一齣“我很陽光,很開朗的,很好 笑的”鬼戯。 其實心裏已經早就放棄自己了,還會默默希望會走在街上被飛機砸死,或是外星人綁架,一些奇奇怪怪的出路。實際上,心裏開始相信這個讓人很憤怒又很無奈的病 症,定義了自己的一切,也已段掉了希望,改變,欲望,渴望,甚至早上睜開眼的力氣。精疲力盡,接受了這個被扭曲的現實,“反正已經被打敗了,還掙扎什 麽”。

我聼過最好的解釋,就是一個憂鬱症患者看到的世界,就好像是正常人帶著一幅墨鏡散光在加深度近視的眼鏡看到的世界,是扭曲的,灰暗的,模糊的,再加頭痛, 眼酸。沒有憂鬱症的人,可能帶一下下,很難過,很不舒服,就自己摘下來了。而有憂鬱症的人,就好像被綁著手腳,沒有辦法摘下來,只能忍受一切,痛苦的走下 去,直到麻木,或是死掉。 但是生活和這個世界不是你我看到的,感覺到的那樣。 快樂和傷心都還是並存的,但是平衡的。 我們只是需要找到一把剪刀,剪斷綁住手腳的麻繩,就可以摘掉眼鏡,很原來一樣的生活。

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把“剪刀”可能會花很多時間, [。。。] 重要的是不能放棄,找到爲止。 花個一兩年是正常的。 如果越拖就越麻煩,越痛苦,也越無力。人的精神會一點一點被消磨掉。這個病是和感冒發燒是一樣的,都要看病吃葯。 沒有什麽不同,更不需要自責,或覺得自己是不正常的瘋子。給自己一點時間一點空間恢復,不要害怕。


No comments: